close
職場人生,樂威壯,犀利士5mg,  臧勤,一位希望做全上海最有文化、最有理念、最快樂車夫的普通計程車司機,因為他每月穩定的8000元收入以及他的工作方法引來大家的注目。他創造性地投入與工作熱情使他成為一位"明星",而他匠心獨具的運營理念則足以使他成為一本管理大全。行業定位、客戶定位、服務創新提升價值、成本核算以及快樂的企業文化等管理理念都在他的身上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首先,正確評估自己,做好行業定位。臧勤本來在亞美利加公司工作,但他覺得自己不論盡多大的努力,仍然不夠好、不夠快,也不怎麼受重視。"我決定找尋生命的重心,讓我能以自己的最佳表現為榮。我知道我當不了火箭科學家,但是我喜歡開車,可以服務大眾,我評估了我的資產之後,我就變成了一名專業的計程車司機。"企業也是如此,對自己的現有資源進行客觀評價,找出自己的長處與短板,做出正確的行業定位:或者在原來的行業里繼續耕耘,或是另闢蹊徑,選擇新的與自身資源匹配的行業。


  其次,準確的客戶定位能夠創造出最大收益。臧勤認為:"千萬不能被客戶拉了滿街跑。而是通過選擇停車的地點、時間和客戶,主動地決定你要去的地方。""我在徐家匯就喜歡做美羅大廈的生意。這裡我只做兩個地方:美羅大廈、均瑤大廈。"臧勤的這種選客方式其實就是目標消費群細分,並按照二八法則,選擇可以帶來80%以上收入的20%最有價值的顧客。同樣,每一個企業都不可能獲得所有客戶,它只能向目標客戶提供服務來獲取最大利益,那麼市場細分就可以幫助企業完成這一目標。市場細分是一個經典的市場營銷理論,它是通過對消費者的需求、動機、購買行為的多元性和差異性劃分,來向最有購買力的目標市場提供滿足其需要的產品。在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的今天,企業傳統的營銷模式越來越受到市場的挑戰。精細化的戰略營銷開始提上議事日程。而臧勤的做法無疑可以為企業提供很好的啟發和借鑒。

  第三,精確的成本核算成就精確管理。"要懂統計,我做過精確的計算,我每天要交380元,油費大概210元左右。一天17小時,平均每小時固定成本22元,交給公司,平均每小時12.5元油費。我每天開17個小時的車,每小時成本34.5元。""我做過數據分析,每次載客之間的空駛時間平均為7分鐘。如果上來一個起步價10元,大概要開10分鐘,也就是每一個10元的客人要花17分鐘的成本,就是9.8元。不賺錢啊!如果說做浦東、杭州、青浦的客人是吃飯,做10元的客人連吃菜都算不上,只能算是撒了些味精。"臧勤的成本核算與其他司機不同,其他司機一般只有一個粗略的計算,如:每公里成本0.3元,另外每天交多少錢之類的。而臧勤的計算則真正做到了目標成本與實際成本相結合,是更能指導日常工作的精確核算。而精確的核算能夠帶給企業更好的與商業有關的決策數據,從而制定出在使顧客滿意的基礎上提高利潤的規則。精確核算恰恰是能幫助企業實現這個目標的有效工具。

  最重要的是,臧勤懂得通過服務與創新來提升價值,這簡直就和現今最流行的藍海戰略有不謀而合之處。"有人說做計程車司機是靠運氣吃飯的職業。我以為不是。你要站在客戶的位置上,從客戶的角度去思考。"這也許是一位計程車司機對服務提升價值理論的最通俗闡釋。"有一次一個人打車去火車站,問怎麼走。他說這麼這麼走。我說慢,上高架,再這麼這麼走。他說,這就繞遠了。我說,沒關係,你經常走你有經驗,你那麼走50元,你按我的走法,等里程錶50元了,我就翻表。你只給50元就好了,多的算我的。按你說的那麼走要50分鐘,我帶你這麼走只要25分鐘。最後,按我的路走,多走了4公里,快了25分鐘,我只收了50元。乘客很高興,省了10元錢左右。這4公里對我來說就是1塊多錢的油錢。我相當於用1元多錢買了25分鐘。我剛才說了,我1小時的成本34.5元,我多合算啊!""乘我車的客人,多數都和我聊得很愉快,往往奇怪怎麼這麼快就到了。""我很珍惜與乘客之間20分鐘的緣分。"17年的"的哥生涯",臧勤還發展了一批"回頭客",長期客戶中不乏外籍人士,他們常常包租,給臧勤帶來了不菲的收入。一位乘客描述了一次乘坐臧勤計程車的經歷:我剛出機場,一輛空的計程車停下來,司機衝過來幫我開門,確定我已經坐好後再幫我關上門。他坐進駕駛座,告訴我疊得整整齊齊的《華爾街日報》就在我的座位旁,可以拿起來看。接著又拿出好幾盤錄音帶,問我喜歡聽哪盤。這個司機就是臧勤。這位普通司機很清楚地知道,良好的服務能夠提升產品的附加值。而這一點也許是現今企業面臨的最重要問題。

  除此之外,臧勤還十分懂得"靠資訊引領生意",他十分注意收聽電台廣播,特別留心市內舉辦的商業交易會等活動,商業社會、信息先行的管理戰略在這裡也得到很好的體現。臧勤是一個快樂車夫,他說:"要懂得體味工作帶給你的美。堵在人民廣場的時候,很多司機抱怨,又堵車了!真是倒霉。千萬不要這樣,用心體會一下這個城市的美,外面有很多漂亮的女孩子經過,非常現代的高樓大廈,雖然買不起,但是卻可以用欣賞的眼光去享受。開車去機場,看著兩邊的綠色,冬天是白色的,多美啊。再看看里程錶,100多元了,那就更美了!每一樣工作都有她美麗的地方,我們要懂得從工作中體會這種美麗。"臧勤的這個態度也許對於企業建立快樂生活的企業文化,激發職員的工作熱情大有啟發。


陽痿知識百科,早洩知識百科,藥品專業知識,男性保養大全,強身藥酒大全,兩性話題百科

犀利士哪裡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